一、依排氣量選擇馬力數:


如無法知道要使用多少空氣可以參考你所使用的機器的設備,通常設備上都會標明空氣使用量及壓力,空壓機1馬力的排氣量約為100L/min但也要考慮未來的擴充性。


二、選擇合適你的電壓:


一般皮帶式個人或家庭使用的電源為單相110V、220V,工業用電(俗稱大電)為三相220V、380V、440V較為常見,110V是最容易取得的電力,但為了安全起見適合1馬力,也有人使用2馬力但不建議如果電力設備不夠負載的話會燒掉哦,手提式空壓機的馬力標示比較不準確,往往在五金行可以看到3.5馬的手提式空壓機,老闆會說用110V的電就可以了,您認為它會有3.5馬嗎?


2~5馬以上可以使用單相220V,5馬以上則不建議使用單相電源,請先確認你的電力設備不夠負載的話會燒掉哦,5馬以上或是說全馬力都適用於三相電源,理由1:三相電流較單相電流低所以電線及保護設備可以比較小。理由2:單相馬達會有起動電容、運轉電容、離心開關、電容脫離開關零件這些零件不容易被重視所以當這些小零件損壞時會影響馬達燒掉,三相馬達很單純則無這些零件,但是三相馬達會有欠相的問題也就是電磁開關或無熔絲開關少了一相電,如保護器無法立即跳脫的話…也會燒掉,但整體來看三相總是優於單相。


PS無論單相或三相盡量不要使用延長線因電源會壓降,電線直徑盡量選用大的因可承受較大的電流。


三、選擇空壓機型式:


空壓機常見型式為活塞式、螺旋式、滑壓式、單螺旋、渦巻式、離心式,請參照之前文章介詔,其中分為有油或無油,所謂有油為壓縮機有機油作潤滑,空氣壓縮時油會隨著空氣被帶出去,所謂無油無壓縮機為壓縮部件是特殊材質無需潤滑油所以空氣不會帶油。


有油式:適用於一般工業加裝清淨化設備後適用於絕大多數工業。


無油式:適用於所有工業但(太浪費了)最適用於精密電子工業、食品業、醫療、塗裝... 等,但是也有壞
                 處因空氣不帶油份所以空氣桶容易生鏽。


四、機動性及安裝


一般活塞都有輪子可移動皮帶式屬於半固定式的雖可移動但較為不便因體積大又重電源連結不方便,手提式空壓機可所時移動因體積小重量輕電源連結方便。其它型式空機大多為固定式做配管到現場使用,但也有移動或拖車式式通常為引擎帶動〞粉貴〝。


安裝上特別注重空間及位置,空間上需要保養維修空間及散熱排熱(特別重要),安裝位置上盡量遠離
廁所…會有氨氣,遠離化學氣體…會有酸鹼腐蝕性,遠離廢水槽或水溝…會有各種未知氣體,遠離粉塵區如鑄造或粉體裝…會讓吸氣過濾器阻塞嚴重進而擊穿破裂及散熱不良。


五、dB噪音值及震動


目前空壓機都有靜音型的機種(包含活塞式),即空壓機組裝於一隔音箱體,正常來說於1米處噪音值都可為人耳接受,震動方面只要是靜音型空壓機大都有防震設計,手提式及一般皮帶式則無防震設計。


六、控制運轉方式


活塞式分為全自動、半自動及空車起動


全自動較為常見也就是到達設定壓力上限時會停機,使用至低壓下時再起動。



半自動也就是空壓機達到設定壓力上限時不停機只做空車運轉,待降到設定壓力下限時再繼續壓縮,常見於持續使用空氣的現場為了不讓馬達頻繁的起動或引擎式空壓機因不可能高壓關掉引擎低壓再起動。


空車起動也就是空壓機起動時不吸氣(無負載起動),待馬達起動完成後再進行壓縮空氣,此機型常見於活塞式10馬以上的機型,又有一機共用全半兩用式,進年來全半兩用式又有空車過久自動停機式。


活塞式以外的空壓機控制方式大多類似於全半兩用空車過久自動停機其分為空重載型式、進氣節流(容調式)、或是變頻式。


七、壓力的選擇


目前常見的壓力範圍6~8KG/cm2,適用於絕大部份需要空氣壓的機器或工具,其它需要高壓如12KG/cm2以上的工業如汽車業、吹瓶業…等,所使用為高壓空壓機通常為兩段以上壓縮。


八、美術空壓的選擇


常見的空壓機都可以使用在美術噴槍,但是要經過降壓(裝設調壓器)及空氣清淨化設備,建議購買專用的美術空壓機,因壓力適當又無油體積超小用電量小價格便宜但是還會有水氣哦,請參照我美術空壓機專用冷凍式空氣乾燥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power氣壓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